p20130117-152534

繼乳酪蛋糕之後,下一個目標就是過年要吃、要拜拜用的發糕~噹啷
話說昨天大娃回到家,書包才放下就一直講著:「今天在學校我有幫忙做發糕唷!」
「喔~那麼厲害。」
「是啊,我有拿大湯匙幫忙攪一下。」意思就是全班排隊,每個同學各攪一次就是了,
大娃還說:「蒸完發糕之後,我們就拿來當點心,好好吃喔~」
說得媽媽也超想吃發糕的,怎麼辦? 當然就是找古歌大神幫忙囉!

我找了一個從動手洗米開始的精采圖文解說食譜,太感謝了!
所以昨天晚上爸爸回到家,背包放下之後,迎接他的是一整鍋泡水的米,
(難不成晚餐還沒煮???)
冬天嘛~米泡久一點會比較容易打碎。

準備完今天的早餐,就來做「粄」(小時候可說是年年看著外婆做粄,看到長大)。
說真的,不實際做一回,不曉得這個量究竟有多少,
昨晚量米的時候覺得這份量超多,但是打成米漿又覺得怎麼這麼少?
把所有原料攪和成一鍋,經過發酵之後還真的又變多了,哈哈。

p20130117-085717

寒流報到,放在桌上還是很冷,擔心酵母沒有辦法活動,
所以整鍋放到電鍋裡保溫(開蓋怕熱過頭),咕嚕~咕嚕~就冒泡了。

其實做這發糕,我太隨便了,
一、家裡沒黑糖,本來想直接用砂糖就好,
但是發酵完畢的漿料太白,實在很不好看,所以趕緊出門去買,
發酵中的酵母被我攪得暈頭轉向...好在沒造成太大影響。
二、家裡缺低筋麵粉,我就隨手拿了高筋麵粉來和酵母水,
結果水太少,整個麵粉變成一大團,再攪下去,搞不好都出筋了...
趕緊丟進漿料裡,偷偷加了ㄧ些水,還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把整坨麵糰搓散。

鍋子也熱了,水滾之後可以放發糕了,
才發現...我們家鍋子太小,只能放進一部分,另外還多了幾杯...
本來用平底鍋蒸,後來覺得平底鍋真的很淺,我不希望發糕發到黏在鍋蓋上,
緊急找了另一個鍋子,卻又沒有蒸架,啊哈哈~
最後才想起家裡那個11人份的電鍋有個超大內鍋,拿來蒸發糕應該夠深、夠寬。

沒趕上第一鍋的這幾杯,本來眼看就要「發」了,
卻臨時被換到三個鍋子去各蹲一下,整個溫度驟降,
錯失了「大發」的機會,只能小小的「爆炸」...
委屈了,是我沒有事前察覺問題所在。

p20130117-152604

有完整地大發也好,沒有太過激動的小暴也OK,口感是還不錯啦! 有Q
因為完全是用米來做的發糕,加上發酵時間夠長,
連我這手忙腳亂的新手都可以第一次就做出發得很漂亮的發糕,食譜好啊~

p20130117-152504

如果可以再少放一點水(粄的水擰乾一點),或許會更好吃呢!
比起直接用粉泡的發糕,這個真的麻煩很多,但還蠻值得的,
我這個人就是跟泡打粉無緣,除非是直接和在鬆餅粉裡面不著痕跡的泡打粉,
不然只要用上泡打粉,我的烹飪成品絕對大失敗,N次蛋糕的經驗...吼~
也好啦! 有人覺得泡打粉含鋁,又是食品添加劑,講得這東西對健康很不好的樣子。

喔齁齁~又多學一樣,拿來當小孩的點心也很不錯,
兩個小孩在大娃放學回到家後吃得心滿意足,
小孩的笑臉就是最大的回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