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下車到上車,其實我們只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以說非常地短暫,像蜻蜓點水一樣匆匆地走過一圈。當中還包括吃中飯,所以真的玩得不多,也沒有多做功課,純粹是開車在路上走,忽然靈光一現:『來去鹿港吧!』就成行了。

恰巧碰上他廟的主公來鹿港天后宮拜訪,所以遇上了非常大的陣仗,滿天的鞭炮屑、信眾人手一根香、鑼鼓聲不絕於耳,其他如維持秩序的、跳八家降的、抬神轎的等等,只要想得到的全部到齊,熱鬧得不得了。或許現在正值神明相互拜訪的旺季,看當地的人好像非常地習以為常,和我們這種觀光客好奇的態度完全不一樣,照常過著他們挖蚵仔的日子。

當地保存了一整村落的舊式老房子,走在小巷道裡,我真的有點難以想像當初的人穿著馬褂也好、鳳仙裝也好,走在這條路上,過著樸實又一成不變的日子。不過,廟裡的石碑卻明明白白地註記著當年的盛況,走在史蹟裡的感覺真的很奇妙。走過觀光用的老房子之後,再走進現在已經被改建為水泥房,卻還一棟棟被擺在老位置裡的小村落,那也是另一番趣味。雖然房子已經改建、電視機、冷氣機等電器用品全裝上了,卻還是過著大門敞開、四處串門子、在摸乳巷裡轉圈圈的生活,平凡又寧靜的生活。

鹿港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特點,或許恰巧我們到達的時間是幾天的大雨之後一小段放晴的時光,到處可以看到野貓在屋頂上、廣場中、牆頭等位置曬太陽,為這座古成增添一股恬適的感覺。蠻好的,和都市叢林成強烈的對比,彷彿進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時空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