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廁所.jpg

我相信在台灣很多小孩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練習上廁所了,我聽到的例子最早大概是六個月大就開始訓練,而我家的妞到現在還每天著尿片,對很多婆婆媽媽來說應該很不可思議吧!但是,每一家都有自己帶孩子的方式,就別強迫我啦!我想等妞自己慢慢學著感覺「我想要大便」、「我想要尿尿」,然後有一天,妞就會了...雖然很消極,不過,我覺得這樣對妞最好。

孩子學習東西都有自己的速度,還沒準備好的,任我們說破嘴,孩子仍然也聽不懂。記得當初妞在學習顏色的時候,什麼顏色都搞混,紅色、綠色、藍色、黃色,都會說,但是每一回問,都有著不一樣的答案。焦急的家長或許開始擔心這孩子會不會是色盲咧?結果有一天,妞開始可以準確地指出所有紅色的東西,隔幾天綠色的和紅色的已經可以清楚辨別了,又過一陣子,連黃色、藍色、紫色的物品都完全可以分辨。我只能說:突然開竅了。

反正我也沒急著讓妞上幼稚園,現在妞很怕「小朋友」、幼稚園的學費超貴、我還要在家裡帶ponyo等等,理由很多,所以我還有充裕的時間讓妞慢慢去練習「我的屁股擠擠脹脹的」、「我在尿尿」是什麼樣的感覺。

有一段時間,因為妞開始會講「要大便」,我也過份心急了,很介意妞「有沒有講」。每一回妞大便了,我都會再三地提醒妞:「很棒喔,下次也要說喔!」結果幾次之後,妞反而什麼都不願意說,如果我聞到便便的味道問她,她卻會左右閃躲或是大叫「沒有!」。有一天我看電視劇,劇中一個小男生在學習口琴,因為有一個音怎麼都吹不好,變得很沮喪。長輩不斷地告訴他「要加油!」、「再努力」,對我們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鼓勵,但是小男生的姊姊卻說:「對他來說,再努力、要加油,只是反映出大人覺得他根本不夠認真...」很妙吧!不一樣的解讀就有不一樣的效果,我直接就想到我家那個妞。後來我也不勉強她,等她準備好了,自然會告訴我。

現在,妞有時候會告訴我她便便了、有時候會在尿尿完後說要換尿片,我就像平常一樣地幫她換,只說一句「你好棒!」也不多說了。前幾天,妞自己說要蹲小馬桶,然後尿了兩小滴,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我告訴自己:別催她,反正小孩一定都學得會,上學之前學會就一切ok了。

至於邊上廁所邊看書,就是學我的啦!真糟糕。所以專家說:「你(父母)無時不刻不在舞台中央,而你的孩子則在觀眾席裡、坐在最近舞台的前排座位上...兒童有種稟賦,能夠讓自己看起來好像沈湎於心事,其實正密切留意周遭發生的一切。」我從來沒有在妞面前拿著書本進廁所,因為我都會要妞爸幫我看著小孩,但是那天我明白妞似乎在半空中設有衛星在監測我的一舉一動。離題啦!

所謂「因材施教」,就讓妞慢慢學習自己大便吧!其實背後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我現在一個人要照顧妞,還要帶著小小的ponyo,真的沒有辦法整天為了妞要不要便便、要不要尿尿追在她的屁股後面處理不小心「漏接」之後的擦地板、擦家具、換床單、換衣服、洗衣服等等的一連串善後工作,好,就當是妞賺到了吧!等妞大了,自然就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