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回的莫拉克颱風真的帶來極大的震撼,整個八月都讓我沈浸在天災的恐懼裡,怪不好受的。但是我也知道這只是氣候異常的前奏,誰都不曉得將來還會有怎麼樣的狀況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明天過後」的電影我是沒有看過,但是眼見全球類似的災荒發生頻度越來越高,我們究竟該抱持怎樣的態度繼續生活下去,唉,還真的要有足夠的憂患意識。

本來以為時代在進步,我們和原始人的生活比較起來已經舒適很多,在我們自以為「高科技」的時候,卻又得面臨著不一樣的恐懼。「活下來」或許是生物的本能,原始人在蠻荒時代要為吃飽、存活而奮鬥,現在,我們還是為了要吃飽、存活而奮鬥。現在生活在這裡的我們眼前見不到「飢荒」的魔掌,但是糧食分配不均卻是存在的問題,隨時在突變的病毒和劇烈變化的氣候時時威脅著我們的生命,看來我們比起原始的人類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啦!

我們家的人都在北部,風災的影響不大,南部的消息從電視新聞源源不斷地迸出來。但這次風災我們家的生活也多多少少受到一些影響,因為妞爸在颱風正大的時候開始,三天兩頭就要去值班,有時晚上值班到10點才從辦公室回來,洗完澡11點又被電話叫出門工作。這半個多月來,妞爸的工作壓力、工作量都很大,回到家眼睛都佈滿血絲,常常帶孩子帶到睡著。手機鈴聲一響,他就繃緊神經,工作多得做不完,連週休也沒有辦法好好休息,感覺隨時會被call回辦公室去工作。

老弟嘛!現在是軍人,被派到南部去救災兩個多禮拜,前天才回家休息。這兩個多禮拜我老媽日子過得痛苦,我相信相同狀況的家庭都會擔心,偏偏老媽又是嚴重的A型性格,我們光是一個感冒就可以讓她擔心得不得了,更何況是老弟南下災區,擔心疫情、擔心過勞...天下父母心。救災的工作量大,生活條件也不太好,老弟說他反正就是每天累得倒頭就睡,沒有多餘的精神去感覺什麼好不好的。清淤泥、找屍體、搬運物資等等,反正電視上報的就是這些阿兵哥每天在忙的事情,每天為了爭取救災時間,天剛亮就起床,忙到天黑才收工。明明一個多月之後就要退伍了,偏偏這時候來個震撼教育,我相信對老弟的人生應該有不小的影響。

從妞爸那邊、從老弟那邊多多少少得到一些消息,我知道新聞媒體報導的東西多半偏離事實,反正譁眾取寵,不在災區的人都愛看。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現役軍人的po文,我真的有點感慨,悲劇大家都愛看、要批評也絕對不留情面,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在新聞報導裡看到比較正面的消息。每天看著災民哭、誰又指著別人的鼻子大罵、指控別人「救災不力」「怠慢」、還有趁機攪和的政治口水戰等等,好累,連看電視都覺得累。現在沒有那麼多悲情的新聞之後,每天就變成不斷重播風災那時候的新聞片段,說是要回顧...

感覺不出讓人振奮的新聞,看電視的人心情就像是跌停板一樣,慘跌。我是覺得重建還是得先提振精神,難不成南部的災民一輩子都得活在這樣的情緒裡嗎?記得小時候都讀過相似的故事:跌倒了,不要怕,勇敢站起來,只要肯努力就會迎向成功。很老套、很八股,但是還蠻有用的,因為活下來的人總是要繼續向前走。

這次的事件,我相信是天災也是人禍,生活在北部的我們僥倖地逃過一劫,但是也得人同此心、給予幫助,畢竟現在社會的人得相互依賴才可以生存下去。生活真的不容易啊!

扯了這麼多,經過這一回,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感受到「平安」其實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