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120814-232316

我們家爸爸是認字派的,他覺得學會認字比較重要,注音喔~給老師教就好,
況且走在路上也沒看到幾個注音符號,學會認字比較實在。
所以從ㄧ開始,爸爸就從簡單的字教起,現在大娃也認了很多字,
ㄧ本寫給低年級小學生看的故事書,大娃自己可以看懂九成了。

我們家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圖案越來越少,現在已經很少借繪本了,
繪本的故事比較短,聽起來不夠過癮...
上次去借了專門講公主的故事,大娃自己會拿書來看,
那天請她講故事給媽媽聽,雖然是媽媽說過的(媽媽不愛逐字唸,感覺唸書比較沒感情),
但大娃已經可以逐字把故事唸出來了(偶爾還是會遇見幾個字需要媽媽幫忙)。

加上我們的大力稱讚,大娃更開心,
早上一起床,已經不是叫媽媽開電視要看,而是抱著書猛K了。

上學期大娃已經把注音符號都學起來了,
最近跟著表姊玩耍,她超羨慕表姊可以用注音符把自己要講的話寫出來,
所以我發現她已經偷偷在練習拼音了。

有時候大娃抱著書本,自己嘀咕著,
其實是看著已經學會認的字,配合字旁的注音符號一起,想辦法把音拼出來。
不過,那種拼音方式她還是抓不到竅門,如果直接給她注音符號,她還是唸不出來...

媽媽已經覺得很開心了,有心要學總是好,
如果大娃發言詢問,我就回答...讓她先自學吧...
其實是媽媽有點擔心現在先教她,如果方法和後來學校老師教的不一樣,就會有點麻煩。
現在學校用的那套教學方法,對已經學會這些東西的我來說是有點拐彎抹角,哈,
因為我不是學教育的,所以也不是很清楚...還是按耐著別衝動,以免造成小孩的困擾。

受到姊姊的影響,小娃也很想要自己唸書,
對她,我們是希望她可以看圖說故事...小娃也很厲害,簡單的幾個字也都學會了。
小娃先學會認英文字母,因為姨婆送了一套米飛學英文的套書,小娃成天在看,學了不少。

大娃很快就要開學了,又可以去學校多學ㄧ些心的東西回來(讓妹妹羨慕不已),
這樣想想,其實開學也很棒咩~ 希望大娃這股學習熱可以延燒久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