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孩子住院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在手背上扎一針並裝上可注射點滴的軟針管,幾乎沒有例外。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不論大小孩子的左手掌都被固定在包覆紗布的固定板上,然後接上一條長長細細的軟塑膠管,塑膠軟管的另一個盡頭就是一大袋的藥品。打針的地點在護理站背後那一間,掛了一個「小兒治療室」的牌子,除了剛住院的孩子,為避免針孔長期使用造成感染,長期住院的隔三天也都會來這報到,更換注射的位置。

小朋友的血管細又難找,但小兒科的護士都練就一身絕技,她們都知道該如何應付孩子發狂似的反抗,並快速、精準地下針,而且馬上包裏好,讓我非常佩服。

就我的觀察,妞打針不致於太讓她痛苦一一在妞還不知情的狀況下,痛一下、哭一會兒就結束了,可以抱回病房休息了。但是已經長大、認知到打針會疼的小孩就可憐了:從病房被家長拖出來的時候就開始大哭,一直到回病房還在抽抽噎噎的。尤其是手被護士阿姨抓住固定那一刻起,根本就是狂哭,甚至我懷疑他根本沒意識到針扎下去那一瞬間的刺痛,因為他從頭到尾都在使勁掙扎,直到包紮完畢、護士阿姨鬆手為止。孩子被「打針極痛」的恐懼感淹沒,有夠可憐。

小朋友打了點滴之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提著點滴袋四處遊蕩卻忘記要把袋子拉高,造成回血的狀況。通常第一次會很緊張,找來護士解決問題之後總是被警告要乖乖躺床上。但外面的世界卻遠比病房的電視機有趣百倍,怎麼也坐不住的小孩,沒十分鐘就又出去蹓躂了。

而且但就算再害怕打針,小朋友在病房裡仍會玩昏頭而忘情地扯著點滴的管子,針頭可能因此移動或掉了,結果就是得回「小兒治療室」去再重打一針。任護士阿姨再三叮嚀、苦言相勸、警告,也沒太大作用,這大概也讓護士們很頭痛吧!小孩子們只要行有餘力,立刻就會馬不停蹄地到處玩耍,就算有一隻手被固定住,但還有另一隻手和兩隻腳丫子是自由的,要玩耍仍是綽綽有餘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