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自己的歷史念得很差,很多東西都是以片段的方式強記在腦海裡,事件發生的相對時間或許有一點點的概念,但要真正說出個所以然來就完全沒有辦法了。所以有一天在書店裡看見這本書,就決定要認真唸一下,不然以後我的小妞問我相關的問題,一問三不知,就會有損『大人』的形象。

這本書的角度是以歐洲史來切入,雖然對其他地區的文明發展也有一些些的說明,卻還是主要敘述歐洲地區所發生的種種。從頭到尾看過一遍,才有點概念,瞭解到這些一連串的戰爭發生的前因後果,也可以幫助我更理解現在的世界是怎麼變化成這個樣子的。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從前的歐洲真是個野蠻民族的混居地,唯有戰爭是解決一切的唯一途徑,想辦法利用各種理由來進行大混戰,然後企圖在這些戰爭裡爭奪利益就是這些國王的目標。

把我從前對歐洲的印象完全都顛覆了,或許過去接觸到太多的歐洲古典的宮廷生活、美術上的成就、浪漫唯美的生活態度、文學上的造詣、已開發國家的驕傲等等的華麗外表,其實也經歷過許多現在人覺得不可思議的黑暗時期。或許這些就是一體的兩面,好與壞是同時存在的。

不過,因為作者本身是歐洲人,所以他對於其他地區的文明發展並沒有辦法很透徹的瞭解其中精髓,所以我總覺得他對於亞洲文化的寫法有點偏頗,對於美洲地區的原始居民更毫無著墨,甚至對回教有點不妥的偏見。其實從這些歷史事件中,我也不難體會歐洲人對其他地區有些不實際的幻想存在,就只是因為不瞭解。

真的學到蠻多的,也瞭解當年教材的缺點和填鴨式教育的不足。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很粗略的概念,讓我可以一次把這些事件全部兜在一起,不僅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也對現在世界的局勢有更清楚的體會,蠻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