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諸多的文學領域當中,兒童文學算是比較吸引我的部分,尤其是小時候的我,圖畫多的書籍總是比較吸引我的目光,直到現在,我還是會為了書本中美麗的圖案而興起購買的意願。不過,我並不如老姊有興趣到跑去唸個兒童文學的碩士回來,作為業餘的享受,就已經可以大大地滿足我了。

這本書是很久以前買的,某天為了長途的旅程而拿來做消磨時間用,不過當天就覺得好像沒啥看頭,或許是前幾篇所介紹的作者和故事都是我曾經有興趣、花過時間去研究的,所以很快,這本書救被我擱在書架上機灰塵。後來我想開了,把它當作旅遊雜記來讀,這才是一個正確的切入點。內容介紹了多個英國著名童話故事的作者、生平、故事的起源和現在可以去哪裡追尋這些蛛絲馬跡。

這些童書都是以一種非常生活化的方式進入孩子們的日常生活,雖然現在的我們看到很多不同時空背景、多元化的童話故事,但那都是當時作者生活周遭所面對的。而小朋友看世界的心情,不論從前或是現代,其實都一樣好奇且富想像力。但從研究童書人的角度切入,其實很多看似天真的故事裡頭也蘊含著當代社會的重要議題,例如:戰爭、社會問題等等。還蠻啟發讀者去深思的。

其實現在多看看童書,或許可以幫助我想想:小妞出生之後,我該用怎樣的心態來唸這些故事給她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