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談這件事好像有點放馬後砲,但我還是想說說我的感想,畢竟距離看第一集看到現在的第七集完結篇也長達10年的時間了,應該做個整理了。

我常聽到有人說哈利波特有什麼好看?是真的很好看啊!故事情節進行得很緊湊、每一個角色又各有巧妙之處,雖然說魔法學校和巫師這種題材並不創新,但他建立了另一個與現有社會有一點點連結的巫師世界,彷彿這些人和事物真的存在一樣,讓讀者很有想像的空間。當然囉!以上描述的每一點分開看其實都很不怎麼樣,但是這些特質湊在一起就很有趣了。我也曾經聽過人家說"比起哈利波特,我還是比較喜歡OOO",我覺得這並不是什麼比較的問題,現在的資訊發達,每本小說都有大鳴大放的機會,相同性質的小說也數不勝數,當然也有很多更好看的小說。我自己是覺得:有這麼多好看小說的我們不是很幸福嗎?各式各樣的故事可以刺激我們的想像空間,而這一部小說的流行,讓我們可以和更多人一起分享閱讀同一個故事的喜悅,就像參加一個超大型的讀書會,可以聽到更多人讀了這本書之後的感想,應該是在書本本身之外更棒的經驗。就像金庸的武俠小說在中文社會造成的流行,我不必向他人描述故事內容,直接就可以進行討論,這種共同的閱讀經驗真的很棒。

而且我覺得羅琳是個很保護自己故事的作者,她把故事的結局寫得完全,讓其他人沒有辦法改寫,這是給廣大讀者負責任的交代。雖然最後那一場大混戰有點讓我感覺落於俗套、也不夠精采,但似乎劇情走到這一步不來個機會讓這些角色們全部亮相一次有點說不過去,彷彿有點"謝幕"的感覺。完結篇把許多一直存在故事裡的"未交代事項"做了解釋,包括了那一票人的過去,而故事裡的好人和壞人都不是那麼地絕對,這是比較符合人性的寫法。最後的完結篇,故事主角感覺已經脫離哈利波特,而變成"從前從前...的鄧布利多和石內卜",蠻妙的。

看到後面,前面的故事也忘差不多了,寫故事的人和看故事的人都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