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覺.jpg

最近有新聞指出台灣的0~3歲寶寶多數睡不飽,比起亞洲其他國家的孩子,晚睡且總睡眠時數不夠。是啦!看了這樣的新聞我也心虛,因為我們家的孩子也是夜貓子,說晚睡,妞絕對是晚得不得了(就專家的說法,這個年紀的孩子要九點半就睡... ...)。就平常的狀況而言,這妞都要十一點半才會睡著,有時候更晚,現在我和老公有想盡辦法要讓這妞早睡,不過還需要點時間調整。

不過這妞的總睡眠時數應該夠,因為她不論如何都會在下午睡一個為時不短的午覺,所以整天的睡眠時間加起來可能將近有十一個小時左右。睡了午覺之後,妞晚上的情緒也比較穩定,但如果午覺睡得短,我們晚上可能就要忍受因為睡眠不足所引發的種種胡鬧。

有時會覺得小孩很可憐,因為大人累了就閉上眼睛等著睡著,但是小孩多半會因為疲倦而哭鬧不休。

從斷奶之後,我們就努力培養妞自己睡覺的習慣,好在到目前為止的狀況還不錯,但就是要有一些儀式。從斷奶之後,妞睡覺還是要吃一些東西來代替從前喝母乳睡覺的習慣,現在這些食物包括牛奶(調味乳或豆奶)和布丁。雖然我有點不願意讓妞在刷牙之後睡覺,怕引起蛀牙的危機,但這是一個讓妞可以放心睡覺的精神安慰品,讓我們不得不繼續仰賴它們的力量。曾經有一次,我不給妞吃布丁睡覺(太甜),妞最後妥協睡了,卻在半夜哭醒,吵著要吃布丁,吃了之後才願意安心睡。唉,我又一次被打敗,但卻不放棄希望。現在我都在妞吃宵夜的時候盡量讓她吃飽,甚至連牛奶也一起喝飽。最近有一次成功的紀錄:因為吃飽喝足,妞就可以安心睡覺,刷過牙之後沒有再向我要東西吃。就這麼一次,但我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戒掉刷過牙之後吃東西的習慣。

另外,最近我也開始感受到睡前故事給爸媽的壓力。小孩總是一本本地把故事書抽出來要爸媽講,沒完沒了地聽,讓早已經睏得不得了的爸媽撐著厚重的眼皮努力「掰」下去。不給妞拿下一本,妞就從手邊抽出一本:再講一遍!最高紀錄一本書在睡前可以讀四遍,讀到妞自己都不想聽了... ...最後的狀況都是我躺在床上、手裡捧著書打瞌睡,妞如果有精神就會把我叫醒,但她如果累了就會自己睡著。

最近巧虎教小朋友睡覺要蓋被,好吧!再怎麼不喜歡蓋被的妞也知道要蓋被子睡覺,但是她的條件是要所有的玩偶都要睡在一起蓋被被。常常在妞睡著之後,身邊躺了巧虎、小豬、烏龜、兔子、娃娃和猴子。但我都會在妞睡著後把這些玩偶都抽出來放到旁邊,因為它們會影響到妞翻身。翻身的時候卡到玩偶,曾經讓妞在淺眠的時候哭醒,不可不慎吶!

蓋被被.jpg

妞自己在玩的時候,也會把玩偶拿來用「書」當棉被給它們蓋被睡覺。我自己看了覺得很好笑,因為大大本的書壓在玩偶身上,看了應該讓人感覺很不舒服吧!妞卻樂此不疲。

小孩子平常再怎麼鬧、怎麼皮、有時還會把父母搞得快抓狂,但睡覺時候孩子熟睡的臉龐都超級可愛。有時候晚上要睡覺前會忍不住多看妞幾眼,從嬰兒的時候到現在都是如此,可愛到不行,總讓我把她胡鬧的樣子忘得一乾二淨。

要好好睡、快快長大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