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和妞坐在餐桌旁吃著花生、喝著下午茶,順便翻翻昨天才從信箱裡拿出來的天下雜誌。鋒面的右上角有一個標題「歐巴馬夫人為何選中吳季剛?」我心裡想著:這是何方神聖?所以就先翻這篇看看。

原來他是一個服裝設計師,歐巴馬夫人在先生就職典禮上穿了吳季剛所設計的衣服,讓這位設計師一炮而紅。

這篇文章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吳媽媽所說:「我真心希望所有的父母,當你的孩子有特殊才藝與興趣時,能鼓勵、尊重他們。」真的,如果不是家人的支持,這位從小愛玩洋娃娃、愛逛婚紗店的小男孩,今天不會有這樣的成就。社會大眾多會對男生愛玩洋娃娃這件事投以異樣眼光,但是吳媽媽堅信自己的孩子是有特殊才能的,所以會為了孩子排除萬難,讓他朝著自己的方向堅定地走下去。當然,除了母親排除萬難的支持之外,這個孩子也很努力,所以能夠成就今天的一番事業。

在成長過程中自己這麼一路走來,覺得孩子和父母都不容易。

願意支持孩子的父母比較少,大多數的父母都把自己小時候所嚮往的夢強加在小孩身上,當然這出發點是好的,因為「己所欲,施於子」。從前的不如意太苦,當爸媽的在社會上打滾傷痕累累之後,找到他們覺得最平穩的道路,希望孩子可以走下去。為了讓孩子走得更安穩,付出多少代價都無所謂。

但是,社會一直在變,價值觀也隨著每個世代的成長環境不同而轉變。

現在的孩子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有著自己的目標。如果自己的目標可以和父母的目標契合,當然是皆大歡喜,最美好的結果。但是和父母有著完全不同想法的孩子就需要很大的勇氣。

而且最有趣的是「人通常會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很妙吧!這不是諷刺,而是人在不同的地方會看見不同的景色,有時候我們會很難理解某些人的特殊想法,但有一天自己走到這一步,才真正能領悟其中的道理。用一句比較緩和口氣的說法「人都要自己當了父母,才知道當年父母的辛苦。」其實說的是類似的事。

常常和老公在聊天的時候聊著小孩長大之後的事,老公會希望小妞以後成就大事業,當醫生、律師、名模都好。當初考大學的時候,高中老師是希望他可以放棄推甄上植物系而去考試,因為他有考進醫學系的實力。當然囉!家人都希望他可以當醫生,尤其那是公公的願望,從前漁村社會家境不好,要唸書沒錢唸,現在有這樣好的機會,怎麼可以放棄?但是,有個性的老公獨排眾議,選擇了名不見經傳的植物系,畢業後當了公務員。我會笑著問老公:「當初你自己不唸醫學系,為什麼現在又希望女兒去當醫生?」因為醫生比較不必為了生活經濟問題而煩惱... ...

還記得自己在填大學志願的時候,老爸老媽幫我想了很多,希望可以挑到一個有前途的系所。在最後一天下午,三個人聚在一起討論了很多,後來老媽很認真地問了我一句:「你自己有沒有想念的科系?」我老實說,在準備要考大學的時候曾經把每一個科系在心裡作了比較,也考慮了自己的程度,最後選定了一個目標,現在也正好考到穩上的分數。爸媽突然鬆了一口氣,給了我一句:「早說嘛!」然後就請我自己填志願,隔天自己去交志願表。很久之後,我其實慢慢理解到爸媽對我選的志願沒有多大的信心,也常常憂心我將來的出路,但是在我出社會之前都不曾給我任何的壓力。我其實很感謝他們,真的。

我希望自己將來也是一個可以支持孩子的媽媽,讓妞可以自由發展,過她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這樣其實很不容易,要像陳昇唱的「風箏」,孩子就像是風箏,媽媽手上握著的這一端要有收有放,讓她去體驗世界,卻也要適度地給予安慰和鼓勵。

培養孩子,我覺得最難的是陪伴著她尋找目標。小時候唸小學、國中、高中,其實目標很明確,一路走來都不讓父母擔心,但是上了大學之後,沒有明確的目標,反而自己開始覺得徬徨,這才發現要追尋自己的人生目標不容易。我冀望自己可以在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陪著她們去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盡我可能地讓孩子理解這個世界。然後讓她們自己找出人生的意義,最重要的是要支持她們朝著目標前進,我希望(應該不至於變成獨裁的老母)我可以尊重孩子的選擇。

說到理解世界,讓我想起在宮崎駿的專訪裡,其實我很討厭其中一句話,這句話卻被這個專訪當作很重要的指標「世界愈黑暗,他卻不沮喪... ...」。為什麼這個世界一定要黑暗和痛苦?那是大人在生活過得力不從心所下的評語,卻不代表這世界的全部,希望到處是,為什麼一定要給這個世界下這麼嚴重的形容詞?

我倒覺得老爸老媽從小到大教會我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放棄對這世界的好奇和希望。一旦失去了這些,人生還有任何意義可言嗎?(好啦!越說越激動,就此打住。)

也希望可以像爸媽培養我一樣,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和樂觀的態度。拜託,老爸老媽,分一些你們的神力給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