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寵01.jpg

來說說這妞面對家裡有個妹妹的心路歷程吧!雖然這不是妞自己講的,只是媽媽對這件事的理解,不過,多多少少也可以反映出一些真實的狀況。因為妞還很單純,很多事情都溢於言表,我就一個媽媽對她的認知,來談談這一路的改變。

剛把ponyo抱回家,妞實在很難接受這一連串的事件:媽媽突然消失三天、回家之後多一個爭寵的小東西、很多事都被限制「不可以這個、不可以那個」、被迫要長大懂事、媽媽沒有辦法24小時全心對待等等。一開始,只要看見我把ponyo抱在懷裡餵奶,妞一定要湊過來狂哭、大喊:「媽媽抱抱妞妞!」還會說:「妹妹卡住了(佔了她的位置)!」說什麼都要把妹妹擠開。

爭寵.jpg

常常在出現這樣的行為之後,妞就被強行架開(蠻可憐的,我看了都有點不忍...),被帶出門去散步(沒辦法,否則我根本沒有辦法餵奶)。但是都沒有太大的效果,因為帶出門之後就是樓下傳來一路狂哭、吵著要回家的叫喊,沒多久又聽到哭聲從電梯裡傳來、鑰匙開家裡大門的聲音、妞的小腳步聲伴隨更大的哭聲,那個哭紅鼻子的小臉蛋隨後出現在房間門口。

後來我們就用騙的,要餵奶了,就偷偷消失在妞的視線裡躲在另一個房間去餵,如果妞玩到一半想起來要找媽媽,就推說媽媽去上廁所、媽媽去洗澡等等。不過這妞很聰明,她最後都會找到我在的位置,我只好想辦法轉移妞的注意力,用故事書、娃娃、玩具等東西讓妞忽略我懷裡的ponyo。不過,妞還是會說:「媽媽抱抱妞妞,妹妹喝爸爸的ㄋㄟㄋㄟ。」

等妞可以接受之後,有趣的事情就出現了:妞會把自己的衣服撩起來,把巧虎玩偶抱著,也學媽媽餵ㄋㄟㄋㄟ。越學就越像,連喝完ㄋㄟㄋㄟ之後要擦嘴巴也學。只是妞常常用肚臍餵巧虎喝ㄋㄟㄋㄟ,我看得是啼笑皆非,但是還是鼓勵她,因為這也是認知的一環。瞧妞得意的咧!為了讓妞更理解所謂的「哺乳動物」,我還很認真地放電影「夏綠蒂的網」給妞看,把自己比做裡面母豬餵小豬的狀況(苦了ponyo),讓妞瞭解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是妞其實對自己喝母奶真的完全沒有印象(當時年紀太小),只能跟著我說:「妞妞小時候也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但她對於「小時候」根本沒概念,看她表情就知道了,但這句話卻多少可以讓她感覺安慰。

到後來,妞可以在聽到ponyo哭的時候快步跑去妹妹身邊,轉頭告訴我:「妹妹肚子餓了,要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妞總會陪在我們身邊,作自己的事也沒關係,就是三個人待在同一個房間,她就可以感覺很安心。到現在仍是如此。

和妹妹握手.jpg

後來我善用了「妞是個學人精」的事實,以身作則,鼓勵她多跟妹妹互動,拿玩具輕輕地在ponyo身邊晃動,吸引ponyo轉頭去看。拿出妞小時候的玩具叫妞分給妹妹玩(當然要有兩個,一人一個才公平),妞現在超級熱衷在ponyo哭的時候飛奔進房間把玩具拿出來要逗妹妹。還冒險地讓妞指著妹妹的五官玩遊戲,玩「妹妹的...鼻子在哪裡?」妞就會開心地指出:「在...這裡!」妞有時候捏得太重我們也會害怕,不過妞是真的很愛壓妹妹的鼻子。

我還買了一本書「菲菲和她的新弟弟」要說給妞聽,故事裡,讓菲菲接受弟弟的契機是「有一天,弟弟伸手握住菲菲的手,讓菲菲感覺很開心。」我們家的妞也是這樣喔!看得出來ponyo用小手抓住妞的食指,妞真的很高興,或許是有互動的感覺吧!之後妞就很願意陪著我逗ponyo玩。

一路走來,妞遇上脾氣不好的食後還是會大叫:「不要妹妹了。」但是次數已經越來越少,這是接納的證明。

還是希望這兩姊妹可以好好扶持地走人生的路,這是媽媽的願望。

忘了說,真正讓我覺得妞越過這道坎的證明是:今天妞願意跟阿公阿嬤出門去玩了。因為在我生產之後,妞一直害怕她出門之後回家會找不到媽媽,所以除非爸爸帶著,否則妞說什麼都不願意出門。因此,我坐月子閉關,妞也跟著閉關。只要有人敢嘗試問:「妞妞要不要出門?」或甚至不小心提到要出門去的訊息,妞就會發狂似地大哭大喊:「妞妞家裡玩。」把大家惹得都不敢提出門這回事。前兩天,趁著天氣好,妞爸在家帶ponyo,我帶著妞去市場逛逛。妞走得比平常慢,還一直告訴我:「妞妞還要步步,不要回家。」可見她是渴望出門的。

現在妞已經幾乎完全恢復從前的作息了,我自己覺得很安慰,妞又長大了一些。過程真的不容易,不過,給孩子時間、接納她的反應,時間到了,她就可以自己越過這道坎。

身為媽媽,真的覺得她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