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後我的感覺就是:很過癮!有很多人都覺得前面幾集過分沉悶,原本要埋下伏筆的地方做得太冗長,導致觀眾看不下去,嗯,我倒還覺得蠻有趣的。

故事敘述一位小川先生是從小就被衰神眷顧的孩子,不論做什麼都會在最後緊要關頭發生無法挽回的倒楣事,導致這位小川非常地消極、悲觀,甚至常被嘲笑是極度地神經質。也因此也常被朋友利用,事件發生後就以一句:「你太神經質了!」掩飾,不僅旁人認同,久了,連自己都被說服。這麼一號有趣的人物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奈良的私立女中代課,同時莫名其妙地被鹿選中作為傳遞手,要經手傳說中的寶物。原來京都的狐狸、奈良的鹿和大阪的老鼠在千年前被女神賦予了鎮壓地底大鯰魚的神聖工作,每一甲子就得進行一次儀式,否則不安的大鯰魚躁動的後果就是富士山噴發,最終會導致日本滅亡。但是鹿的提示少之又少,只簡單地說:「使者和傳遞手之間會有莫名的吸引力,自然就會相會。」原本只是個簡單的過程,卻因為老鼠和鹿吵架,中途老鼠另選了個傳遞手,想要惡整鹿。不料老鼠的傳遞手得到寶物之後卻失去控制,想要把寶物據為己有。狀況一發不可收拾,鹿為了懲罰兩個辦事不力的傳遞手和使者,把這兩個人變成鹿頭(只有自己看得見),焦急的兩人只好發揮偵探的本領來找出老鼠的傳遞手,但狐狸的使者卻早已被老鼠的傳遞手所收買,怎麼也不肯說出真相...最後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其實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妙,雖然它的謎團並不難猜,雖然埋有伏筆,卻也有不相關的人不經意地用隱喻的方式把謎團解出來,我也樂得跟著戲劇的節奏在那轉呀轉的。它營造了一個有點荒謬卻好像又有點事實根據的另一個詭異境界,這個怪怪的一團迷霧還蠻好玩的,用了一些傳說、一些考古的資料,還把現實的狀況加以誇張化,例如:讓沒去過奈良的我一開始還懷疑那地方真的遍地都是逛街的鹿嗎?看這種戲劇其實蠻輕鬆的,不會太難理解、有點荒謬,反正不需要用常理去判斷,即便是荒誕也不為過,就來個天翻地覆的狂想吧!

千秋王子變身為小川老師,造型還真不賴,疑惑睜大的眼神加上兩頰深陷,果然很有說服力。那隻會說話的鹿應該是標本吧!一點都不光滑的毛皮和僵硬的神情,演隻千年老鹿精也恰當。其他的人就各盡其職,整齣戲還蠻好玩的。我覺得不錯的部分還包括這齣戲裡的每一個人都不是完美的,都有一些怪怪的小毛病,愛說八卦啦、愛自言自語、過分正經嚴謹等等,尤其那隻鹿還蠻討人厭的,講話都莫名其妙,還很跩。或許因為這樣才變得好像很具親和力,我們身邊的人不也都這樣?

最後的皆大歡喜感覺卻是一個敗筆,說不出來為什麼,感覺有點畫蛇添足,應該在某個時麼樣的情況下嘎然而止,好像比較好。但整個來說故事頗妙,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