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把這齣日劇看完,故事內容描述一個癌症末期患者和家屬之間的故事,走的是溫馨感人的路線。裡面談了一些癌末病人臨終照顧的事情,病人本身究竟是希望在醫院裡插著維生器材往生,或是在家跟著家人一起走過最後一段路,但是這兩樣都不容易。面對生離死別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故事在描述這些問題時讓人覺得溫馨而帶一些些的感傷,卻不會顯得太沈重,感覺上蠻好的。

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那個花園,場景也多在這個花園和後山拍攝,和一般日劇不同的是:可以看到好多的花、自然的景色,看著故事的主角們坐在樹林下對話都覺得舒服。這個花園和我們心目中花園最大的不同在於裡頭種的種類不都是一般用作切花的植物,但花園裡的花有種樸素的美,雖然花園的主人是養花賣給花店作為經營的目的,它並不是開放給遊客參觀的那種公園。而且北海到的冬天會下雪,所以花園也有生長季和休眠季節之分,為了畫面漂亮,當然是把故事設定在春末到夏天的溫暖季節,隨時拍到花園都有好多花盛開,讓看影片的人覺得身心舒暢。

「風之花園」裡的種類其實我不是很清楚,因為北海道的植物種類和台灣差別自然不小(氣候大不相同),但讓我想起台灣的野花。故事裡有個孩子,精神狀況有點問題,但是對於花園每一個植物的名稱都如數家珍,一邊整理這些植物,一邊背誦著自家人為這個種類所編寫的花語,也是一種樂趣。

我看著這齣戲,邊幻想著:將來我老了,如果可以搬到鄉下去住,有一個自己的花園,那應該很妙。我想要擁有的花園,裡面可以種很多台灣的野花、野草,都是我和老公去外面爬山、旅遊採回來的,所以看著這些植物就可以記起那是什麼時候到哪兒採的,應該很有趣。

記得還在當研究生的時候,我跟著實驗室裡的伙伴們到處去做調查,順便也帶一些小植物回實驗室裡種、或壓成標本收藏起來。後來在研究單位當助理,也趁著出差的時候多多少少採一些有的沒的東西回家種(那時住在家裡),我家三樓的陽台都被我塞得滿滿的。後來搬出來住之後,這些寄住在陽台的植物就被老爸清理掉了,因為「沒有觀賞價值」,說實在的,的確,哈哈。但是我就是把這些東西當作是寶,每天還不厭其煩地澆水、施肥,花了很多精神,沒辦法,這些東西比花市的開花植物還吸引我。

現在,住在公寓裡,本來我們家是沒有陽台的,連一個種花的露台都沒有。在我用盡辦法說服老公的狀況下,我們去買了一些鐵架,偷偷地釘(怕太引人注目,被告發破壞整體建築外觀)在窗戶前的小丁點兒空位,讓我的盆栽不會掉到樓下去。然後,我就可以開開心心地種些東西囉!正好我們的主臥室朝南,光線超強,不怕養的花不會開花或因光線不夠而枯萎。每當我拉開窗簾,就可以欣賞到我每天照顧的植物,啊,果然很幸福。

結果,養花養多了,現在野心越來越大,連我們家客廳窗前的桌子也逃不過魔掌。本來那排桌子的設計是要讓孩子長大了,可以坐在灑滿光線的桌旁看書、寫作業,但,光線實在太強了... ...正好養仙人掌!!嘿嘿,仙人掌放家裡好哇!不必太常澆水、照顧容易、不太會長蟲、景觀常年一致,太完美了。只要稍微花點巧思,讓這些仙人掌美美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展現它的風采,我的花園就可以擴展到客廳去了,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機會呢?

看了「風之花園」,今天又跑到陽台去忙了,忍不住要勞動一下。發現我去看大波斯菊花田時,偷偷帶回種子播種後長出來的花,雖然開花了,卻長不好。是因為陽台土太淺、風又大,植物不適合且生病了,忍痛把它們全丟了。又從後陽台把一些休息的植物搬到前面來放,變成另一種景觀。

常常走在樓下公設時,會忍不住抬頭看看自己家的窗台(三樓,很容易看到),欣賞一下自己種的花。總覺得家裡還是有植物好,心情上可以獲得很大的慰藉,沒有大花園,有個小花台,其實也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